专业名称:生物医学工程(082601Biomedical EngineeringBME

专业介绍:生物医学工程是理、工、医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基于电子信息技术从工程学的角度研究人体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关系,揭示生命现象,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提供工程技术手段。本专业主要设置医学信号检测理论与方法和医学电子仪器设计两个专业方向。核心知识领域包括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号与系统、嵌入式微机系统、生物医学传感、医学成像、生物医学信息获取、数理统计、医学与健康互联网

培养目标本专业结合生物、医学、数学、电子、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等多个领域,为适应国家和天津市“十三五”医疗仪器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生命科学、医学信号检测理论与方法、医学电子仪器设计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够聚焦电子信息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医疗器械设计领域、智慧医疗领域、远程医疗领域、生命健康研究领域、健康产品领域、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等从事教育、科研、技术开发、工程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学制及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命科学导论、生物医学电子学、医学仪器原理与设计、传感器与医学工程、医学成像技术、医用光学、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等。

专业特色:针对新兴产业发展与未来技术人才的新要求,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结合学校纺织“双一流学科优势,以可穿戴生理信号检测与仪器、医学信息处理为主要特色方向,采取教研结合的方式,探索本专业教育新模式。在课程体系和授课内容方面,以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产学研结合为基础,开展课程改革。建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在内的基础知识课程群;生物医学电子学、电路理论、传感器与医学工程、医学仪器原理设计、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等课程在内的工程技术课程群;以及包括生理信号检测设计与创新实践、医学信号处理应用、生物医学工程综合实践在内的创新实践课程群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2019年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启动 BME U+合作导师计划,实行13的个人导师制模式。自本科生大一入学1月内向其介绍本专业老师情况,第一时间建立专业老师和同学的密切联系,帮助学生在各个环节明确学习目标,把握方向,提升兴趣。经“BME U+模式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外科技竞赛中荣获佳绩  

 “BME U+合作导师计划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