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 | 天津海关受邀走进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守卫国门安全”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2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20224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我院邀请天津海关走进学院开展“守卫国门安全”线上讲座,天津海关法规处王栋副处长、综合科褚庆宏、法规科刘秉浩主讲,我院师生共计378人参加,会议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鹏主持。

王栋从国家安全的角度介绍了海关工作的重要性,海关是守护国门的卫士,国门安全、国家安全更需要大家共同来守护。

刘秉浩进行了主题为《守卫国门安全 构筑安全防线》的国门安全知识宣讲,讲述了海关人——“防疫一线 国门之盾”的故事,对打击走私濒危物种、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反恐和缉毒等工作内容和工作经历进行了介绍,并向师生们普及了我国进出境旅客通关政策。

“漫步云端”环节,天津海关带领师生们走进“天津滨海机场海关国门安全成果展”,参观了海关在口岸旅检过程中截获的禁、限类物品,讲解了其背后的严重危害和法律知识。

师生们的参与热情很高,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例如面对大量旅客如何精准查验;疫情之下如何开展入境人员及物品检验;毕业后如何加入海关队伍共同守护国门等,天津海关同志们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褚庆宏介绍了天津海关的普法资源,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扩大,海淘、进出境已经是国民生活非常普遍的事情,海关法律法规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希望师生们能够了解相关知识,向身边人积极宣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天津海关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国门安全大课。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早已经有人为我们筑起了无形的长城,向他们致敬!

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14亿的你和我,都是参与者。让我们共同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做国家安全的坚定守护者、捍卫者!

撰稿:颜小星 审稿: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