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1年度心身健康测评服务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237

20211012月期间,我院与天津宇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开展2021年度心理健康测评服务。16名研究生和33“ME+合作导师计划”2021级本科生志愿者参与了本年度心身健康测评。 

1216日及31日,我院生医系的韦然老师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分别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集体解读,讲解了报告中定量指标的含义和外显表现,介绍了根据自身心身健康定量指标开展个性化心理疏解的方式方法,并对多种类型人群的心脑检测数据进行了对比和分析。学生们通过对各项参数的解读,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体验了脑科学技术在大健康中的应用,激发了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


心脑电测评技术通过同步采集人的心电(ECG)和脑电(EEG)信号,使用分析模型分析评估大脑的智能发展状态、思维方式以及心理健康状态。该技术首创从人的心电、脑电生理角度,用物理学方法量化、评估人的大脑智能、思维方式及身心健康状态,从而科学、客观、准确地了解和评估孩子或成人,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或训练措施,可广泛应用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心理咨询以及企业人才、体育人才的训练、选拔等领域。

天津宇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我院的产学研合作单位。自2020年起,在我院开展心身健康测评服务。我院根据每年开展的心身健康测评报告的统计结果,尝试了对“ME+合作导师计划的适时调整和精准化、个性化辅导,探索了基于脑科学的工科培养新模式。

在前期的合作中,双方共同完成了“十三五”教育部重点课题“翻转教学形态的变革与创新研究”子课题:基于心脑测评技术的工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并获得全国优质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