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0831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502

本学科以生命科学和医学工程为基础、结合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等工程应用进行前沿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目前本学科覆盖我校电信学院、理学院、材化学院等多个学院。已引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德国等国家的多名海外人才,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学术队伍。拥有天津市医学电子诊疗技术工程中心1个,是天津市滨海新区转化医学产业技术战略联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健康工程分会、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单位。本学科是以医学电子仪器设计为核心方向,具有生物传感与医学信息检测,生物电磁效应、分子生物学,现代医学成像技术,超光谱技术,膜分离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高性能医用复合材料,生物力学等研究方向。

一、学科概述

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是一门综合工程学、生物学和医学的交叉学科,属于工学门类。本一级学科主要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的研究,运用电子技术、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从工程学角度研究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医学仪器、设备及系统、材料、诊断和治疗方法等,是生命与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理论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与国防的各个领域。

本学科与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生物学、基础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以现代电子医学仪器设计,生物传感与医学信息检测,生物电磁效应,现代医学成像技术,生物医学光子学与光谱技术,膜分离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高性能医用复合材料,生物力学等方面为特色。

二、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现代电子医学仪器设计

2、生物传感与医学信息检测

3、生物电磁效应

4、现代医学成像技术

5、生物医学光子学与光谱技术

6、膜分离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7、高性能医用复合材料

8、生物力学